央廣網北京11月14日消息(記者蘇鈴)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由於埃及面臨持續不斷的風險和一些極端組織蓄意破壞行為的威脅,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在今年8月14號宣佈埃及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部分地區實施宵禁。9月12號景觀設計,埃及政府宣佈將緊急狀態和宵禁延長兩個月。
  如今,三個月過去了,當地時間12號晚間,緊箍在埃及頭頂三個月的緊急狀態取消了,多個省份的宵禁也隨之解除。如果按原規定,當地時間14號才是三個月宵禁解除的正式日京站美食期,現如今,穆爾西的支持者依然常上街示威、與軍警對峙,政府為何提前兩天解除緊急狀態?從穆巴拉克到民選的穆爾西兩屆總統快速更迭,此刻的埃及最需要什麼?中央台記者採訪到三位曾經或正身處埃及的中方人員,聽聽他們眼中埃及的變遷。
  埃及最大變化始於2011年2月穆巴拉克的辭職,直觀印象就是曾經游人如織的景點人數驟減。本臺記者邢斯嘉2011年曾前往開羅裝潢,她回憶起當時的經歷:
  邢斯嘉:當時我在獅身人面像附近,那個時候小販就說,以前如果想取景拍照就要排隊,現在導游說游客九份民宿已經比以前少了一半。我和一位出租車司機聊天時他說,現在賺錢更不容易,我記得特別清楚,他說能不能多付一些錢,平時也不會這麼要求,但現在生活顯然受到影響。
  2011到2013年埃及經歷了波瀾起伏的政權更替,第一任民選總統穆爾西並只在任上獃了一年,反對民眾室內設計再次集會抗議,軍政府出面解除了他所有職務並將他軟禁。
  幾天前,穆爾西在與穆巴拉克相同的地點出庭受審,據說所關的鐵籠都是同一個。法庭外,穆兄會成員高聲示威,間或伴有石塊和警方的回擊。此時的開羅對游客來說危機四伏。
  王女士:上周五開羅有游行,當時我住的地方叫馬臘碧,一個英國人建的高檔小區,靠近法院,當時審判穆爾西,周五有大規模游行,我就和游行的隊伍撞了個正著,當時那些人看著還挺嚇人的,游行隊伍攔著你的車,當時看著有的害怕。
  這位王女士因工作關係已在開羅生活了兩個月,她經歷了緊急狀態時期,風光片中的古城魅力消失殆盡,七分之一的民眾靠旅游為生,可以想見,抗議浪潮的背後,更多實際的溫飽問題在等待解決。
  王女士:金字塔這些地方我都去過,幾乎沒有人,小販比游客多多了,當時租了一個馬車在裡面,小販看著挺可憐的,一直在游說我坐他的馬車,因為一家人就是靠給游客帶路、給游客架馬車來生存 ,有時候三天才能遇到一個游客有一筆生意。
  埃及上了各國旅行社的黑名單,支柱產業嚴重受創長達兩年,迫於形勢,埃及臨時政府提前結束宵禁和緊急狀態。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本月剛剛訪問埃及,他接觸政界人士後的感受只有四個字——為難、悲觀。
  李紹先:我見到他的外交部長,他承認,埃及現在在國際上比較孤立,一定程度上凍結了對埃及的軍事援助;我接觸到的埃及學界就是中上階層的人,比較靠近現在政權的人,他們有一個比較強烈的情緒化的色彩,要求把穆兄會徹底打入冷宮,但在和他們深入交流中又能感覺到,他們自己也承認,實際上穆兄會是消滅不了的,因為穆兄會有80年曆史,深深植根於埃及中下層民眾,我自己觀察,如果埃及貧困化,至少一半人在貧困線以下,目前這種局面再維持半年或者一年以後,埃及人的耐心恐怕會耗盡,再次發生革命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曾經執掌政權的穆兄會現在被宣佈為“非法組織”,依然堅稱為共和國總統的穆爾西也被關在沙漠監獄中。接下來的一場穆爾西審判被認為是軍方與穆兄會之間的一場生死較量,較量之下,能否產生穩定政府為埃及換來新的和平與安寧?古老的埃及金字塔在看,那些懸殊貧富差距下最底層的民眾更在期盼。   (原標題:埃及提前解除緊急狀態及宵禁 埃及政界深感前景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54nmw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